Thursday, December 2, 2010

P.M有无存在的必要?

道德教育这一科目已存在在我国教育系统十数年,也被人诟病炮轰了十数年。老师家长学生都站在同一边指着道德教育开炮。道德教育犯了什么错?其宗旨应该是好的,道德教育嘛,主要是要灌输学子们正确的人生观以及价值观,那为什么这可怜的道德教育会被骂?还被骂了十数年?我个人认为,道德教育被各界感到反感最主要的原因便是道德教育早已偏离了其宗旨,往歪路走了很久,还带领着一代又一代的学生跟着走。

道德教育本应是要教育心智尚未成熟的青少年,让他们养成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但看看现在的道德教育,教的不是要守信用、不是要负责任,不是要爱国;而是教我们要怎么背那些nilai的意思、教该怎么在考试中取得高分。在这种教育方式下,学生能否理解那些道德价值观是次要的,而学生们能否一字不漏的记住那些nilai,以在考试中考取高分才是主要的。请问道德教育此时的意义是什么?从这里就看得出来大马的道德教育是本末倒置,一味的死记硬背能让人学到什么道德观?

这是道德教育么?道德教育此时居然像是为了考试而存在的科目。

若你随便上街去问一个中学生对于道德教育的看法,我敢保证有99%会告诉你道德教育是毫无意义的科目。他们会去背那些nilai也不过是因为道德教育是SPM中的必考科目。若你问他们是否能在此科目学到什么,答案将会是否定的。为什么?因为现在道德教育只教学生死记硬背,却没有教学生要尝试在生活中实践下所学到的nilai。就连在做P.M project的时候,老师只会要我们“假假”地拿着把扫把在相机前做扫地状,拍完就算了。啥?P.M project 的 essay?那一个容易啊,随便找个同学的抄一抄不就好了?

讽刺的是,现在的道德教育好似违反了原本的宗旨,因为:
从道德教育中,我学到读书只是为了考试,所以读书不用管明不明白,只要死记硬背就行了。
从道德教育中,我学到做project是为了交差,所以我也不用管我有没有实践我所学过的东西,所有的事情“假假”的拍张照片给人看到就行。
从道德教育中,我学到一切都是为了分数,所以写essay甭管书不是出自于自己的手,只要抄别人的就可以。

看,这就是我国道德教育的现状。而且由于教育部制定的一系列课程,使得老师们也必须跟着课程走而无法多与学生们互动、分享自己对于这些道德价值观的看法经验。对于这一点,有许多老师都曾与我们这些学生表示他们也无能为力。。。

其实我认为,道德教育并不是能通过考试就能学会的东西。把道德教育列为必考科很容易给学生道德教育是为考试而存在的错误观念。个人认为,除非教育部能改革道德教育在我国的现状,要不然不如把道德教育从中小学各科目中删掉,让老师们有更多时间与学生互动,分享一下自己的人生经验,从而教导学生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岂不更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